Tuesday, April 1, 2008

无法弥补的遗憾 


小时候,我就一直不怎么喜欢爷爷。在我心目中,他一直都是重男轻女的。爷爷一直很偏爱弟弟,有什么好吃的、好玩的都只给弟弟。我呢只有在一旁傻傻地看着,甚至羡慕弟弟有那么多的人疼爱。有件事我永远也忘不了,也正是这件事让我开始对爷爷生出了“恨”。
  那是初秋的一天,阴霾的天空下着毛毛细雨,有一丝的凉意。我和弟弟在楼上玩耍,爷爷在和他的几个好朋友聊天。突然,我不小心从二楼滚了下来,一直滚到一楼。顿时鲜血染红了我的衣服。我嚎啕大哭起来,爷爷看见了居然无动于衷,继续和他的朋友聊得热火朝天。妈妈回来看见我这个样子,质问爷爷是怎么照顾我的,接着把我送往医院。从此妈妈和爷爷不再说话,我幼小的心灵也埋下了“恨”爷爷的种子。直到长大,我也没有叫过他一声“爷爷”。
  我们家是经商的,店子里经常会很忙,所以家里也常常剩下爷爷一个人。我们家的后院很大,而且一直空着,爷爷的身体又很健朗,可以跟年轻人一样做些力气活。于是爷爷买了一些种子,种上了一些大蒜、葱姜、辣椒之类,因此为家里节约了一些钱,这一点让我对他有所感激。   直到上大二,我对他才有了一些改变。暑假打完工回家,我刚开门就听见后院有声音。跑去一看,原来是爷爷在松土。他瘦了,汗水浸透了他的衣服,看到他清癯的身影,我的心里一阵酸楚。忽然,爷爷停下来,头晃了两下就晕倒了。我慌了,爸爸妈妈又不在家,我找来隔壁的万叔叔。他知道后,不知从哪里找了辆三轮车,把爷爷抱上去。在去医院的路上,万叔叔对我说:“闱闱,你知道爷爷为什么要下地吗?”我摇了摇头。他叹了口气说:“你爷爷知道你喜欢吃玉米棒子,他就托我买了一些玉米的种子回来种,准备等你回来吃的。”顿时,我的眼泪在眼眶中打转,没想到爷爷还是关心他的孙女的。之后,爷爷的病情加重了,他不能说话,只能勉强喝点稀饭和葡萄糖来维持生命,从他的眼睛里我可以读懂他对我的怜爱或惭悔。我想多照他几天,可是学校要开学了。
在大二快放寒假的一天,突然接到姨妈的电话,她说,爷爷早上去世了……我的脑袋“嗡”地一下,一片空白。第二天早上,我飞快地赶回家。还没到家门口,就听到了哭声。看着瘦骨嶙峋的爷爷,我愣愣地站在那里,没有流一滴眼泪,因为泪在心里流着。遗憾的是,在他生前没有听到我叫他一声“爷爷”!

No comments: